《小撒鼎曜製冰機探會》:《走出深山的紅辣椒》
  主持人開場:“2014 我最期待的改變”。各位好,這裡是《今日說法》兩會特別節目《小撒探會》。今天,在人民大會堂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將作工作報告。在2013年,人們最關註的法院的工作其中一項就是司法公開。那麼現在司法公開究竟公開到了什麼樣的程度?人民群眾在訴訟的過程當中,感受又怎樣呢?前預防癌症不久,我們記錄了一位農民老馬打官司的過程。
  字幕:2巴里島014年1月9日湖南省邵陽市隆回縣岩口鄉茶仁村
  50歲的馬國生是茶仁村的農民,老馬的官司要從2013年6月24日那天早上說起。那天老馬突然接連收到了五條短信。
  湖南省邵陽市隆回縣岩口鄉茶仁村村民 馬國生:五條信息,你的尾號7302的活期賬戶支取人民幣5004元。
  五條信息顯示,老馬的卡共被人取走了2萬5千多元。卡上的6萬多塊錢是老馬的全部積蓄,一下子被取走將近一半,老馬驚出了一身冷汗!他火急火燎地跑下山,到鎮上信用社去查詢餘額。
  馬國生:他問我有多少錢(餘額),(我說)還有6萬多塊錢,(他說)沒有這麼多,只有3.8萬多了。
  查詢結果證實,老馬的錢確實被人取了。這張卡是用老馬外甥蔣德明的身份證辦的,密碼也是外甥設的,老馬覺得這事肯定是外甥乾的。氣急敗壞的老馬立即跑到外甥家,當面質問他偷錢的事,而外甥卻感到非常冤枉。
  馬國生的外甥 蔣德明:後來我也生氣了,我說我沒拿,如果你認為我拿了你就可以報警,他就很氣急就去報警了。
  外甥蔣德明說,卡雖然以他的名辦的,但開戶之後他再沒碰過這張卡,錢不是自己取的。看到外甥態度如此堅決,心急如焚的老馬也不顧情面了,趕緊到當地派出所報了警。
  湖南省邵陽市隆回縣岩口派出所民警:這卡是用你外甥身份證開的戶?
  馬國生:是他的戶名。
  在派出所,辦案民警幫老馬取了證。聽老馬說,這張卡是在廣州開的戶,辦案民警又讓老馬迅速去廣州報警。
  第二天一早,老馬和外甥蔣德明上了廣州。廣州,是老馬的傷心之地,也是這起案件發生真正的源起。2008年,老馬帶著妻子和兩個女兒南下廣州打工。在這裡,一家人通過努力,攢下了近十萬元積蓄。老馬說,當時他想再乾幾年就帶著妻子告老還鄉了。可他沒想到,後來妻子竟然變心了。
  馬國生:她給她哥哥發信息說,哥,我和你說真心話,我真的太喜歡楊敘正(化名)了,我請求你能夠成全我,就是這樣說。
  同床共枕25年的妻子說出這樣的話,令老馬很難堪。他找到兩個女兒去勸說妻子,但女兒說,她們跪在地上求母親,母親也不肯回頭。
  馬國生的女兒馬巧:知道我生了小孩子,她去看我去醫院,她就是說我來看你是看你,反正我不會跟你爸回去。
  看到妻子去意已決,老馬的心也徹底冷了。分手在即,老馬不希望錢被妻子捲走,便把錢存到了外甥名下。
  馬國生:他就輸了一個順口溜的密碼。
  記者:什麼密碼呢?
  馬國生:123456
  為了安全,老馬還特地開通了短信提醒業務,綁定了自己的手機號。後來,老馬拿這張卡在廣州、湖南取過幾次,一直都很順利,沒想到這次錢竟然不翼而飛了。
  馬國生的女兒馬巧:百分之五十是有可能跟我那個哥有關係
  2013年6月26日,老馬他們向增城公安局沙村派出所報了警。警方調查發現,老馬的卡是在茂名市電白縣建設銀行被人盜取。然而,由於線索太少,案子一直沒破。為討個說法,老馬他們又找到了給他們辦卡的銀行。
  廣州農商銀行銀行卡事業部總經理張艷:雙方都報了案,我們也在協助公安積極提供各種信息。
  銀行說,一切要等破了案再說,而警方哪天能破案還是個問號。眼看錢丟了快半年了,老馬坐不住了,他一遍遍地找銀行和派出所。看到老馬這麼心急,辦案民警告訴他,銀行對他的存款負有管理責任,可以先起訴銀行。
  廣東省增城市沙村派出所民警:通過民事訴訟,追回你的損失。
  對50歲的老馬來說,上法院打官司還是頭一回,他心裡一點譜都沒有。
  馬國生:自己一個普通老百姓,也沒進過法院,又不會說話,又不會寫,我是這種感覺。
  為了打官司,老馬花5000元錢請了“律師”,結果卻被人騙了。一氣之下,老馬決定自己起訴。2013年12月27日,老馬和外甥蔣德明到增城市人民法院新塘法庭遞交訴了狀。
  廣東省增城市人民法院新塘法庭書記員郭斌:這裡就填寫您的基本情況,訴訟標的就填您的要求,比如說您要求對方賠多少錢。
  新塘法庭的法官告訴老馬,交了材料就在家等,廣州中院12368平臺會通知他案件進展。這12368究竟是什麼呢?老馬不太明白。可法官讓回家等信,老馬也就回去了。兩天后,老馬忍不住給12368打了個電話。
  12368平臺電話錄音:喂,您好,廣州中院訴訟服務熱線,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
  電話那邊的人告訴老馬,7天之內立不立案肯定有個說法。12368平臺給出的回覆靠譜嗎?老馬心裡打了個問號。帶著老馬的疑問,記者決定去探訪一下這個12368。
  記者:您好 今天上午接了幾個電話了?
  話務員:目前是49個電話。
  12368訴訟信息服務中心是廣州中院設立的一個信息平臺。在這裡,我們看到了老馬的通話記錄。
  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12368平臺指導法官李曉燕:
  每個來電都有當時的對話錄音,這是我們12368訴訟服務平臺的界面,這是實時的嗎?對,實時的。在線有6個話務員接通電話。
  12368平臺的指導法官李曉燕告訴記者,一般來電由話務員直接答覆。如果確需法官辦理的,他們就會把信息整理後發給法官。當12368平臺給法官發出信息後,電腦就開始自動倒計時。兩天內,如果法官沒答覆當事人,系統就會自動“提級監督”,發送短信提醒庭長註意。如果庭長兩天內不回覆,系統就會把短信發給分管院長,直至一把手院長。
  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劉年夫:最後我是第七天,就跳到我這裡來,我就親自來督辦,那就是大事情了。
  記者:有沒有接到跳到您手機上的?
  劉年夫:沒有,後來我們瞭解了,就個別的跳到副庭長那裡,也就是說第三天都全部答覆了。
  看來12368的話務員告訴老馬,7天內必有結果這話是靠譜的。果然,在老馬向法院遞交訴狀後第四天,他們就收到了12368平臺的短信,信息上說,案子立上了。案子是立上了,但什麼時候開庭呢?半個月後,老馬他們接到了12368發來的信息。短信上寫著,開庭時間是2014年2月13日上午10點,地點是在增城法院新塘法庭,主審法官叫彭碧波。為了核實開庭的事,老馬又打12368,查到了法官的電話。
  馬國生:我外甥要不要一定配合我來?
  廣東省增城市人民法院新塘法庭法官 彭碧波:一定要來,你外甥一定要來。
  法官說,卡是蔣德明的名開的戶,他必須出庭。法官告訴老馬,庭審還要在網上直播。
  馬國生:我希望公開庭審,公開庭審銀行就是搞什麼鬼也搞不了,我不懂人家都會看得到。
  老馬打官司在家裡是件大事,一家人商量決定,由老馬和蔣德明去廣州,其他人在家上網看直播。
  字幕:2014年2月13日 上午9:00,馬國生的家人趕到鎮里看直播。
  庭審開始,法官首先請老馬說出自己的訴訟請求,老馬要求銀行賠償自己全部損失2.5066萬元。
  馬國生:這麼長的時間了,又花了這麼多的費用了,我起碼要2.5066萬元要到我的手。
  對此,銀行的律師並不接受。她說,密碼是取錢的關鍵,老馬自己沒保管好,錢丟了不能怪銀行。
  馬國生:因為密碼是由原告方自己設定的,我們銀行也不知道。
  聽到銀行這麼說,在湖南老家看直播的老馬家人不幹了。
  馬國生的哥哥:反正我的錢從銀行里丟的,又不是我把這個密碼告訴人家對不對,是吧。
  此時,不善言辭的蔣德明也開口了。他說,取錢要憑銀行卡,即使密碼泄露了,如果有人拿偽造的卡取走了錢,銀行也有責任識別。
  馬國生的外甥 蔣德明:我們把錢存到銀行,銀行應該負責管理,是不是。
  銀行的律師卻說,蔣德明這話雖然說得沒錯,但是也不排除有人拿走老馬的卡取了錢。如果卡是老馬的,密碼也是他自己泄露的,那麼他們就更無辜了。
  銀行代理律師:現有的證據並不能排除原告將銀行卡交給他人代為取款的可能性。
  怎樣才能證明不是自己把卡給了別人取的錢呢?在法官提醒下,老馬他們立即拿出了老家派出所開的那份證據。根據這份證據法官認為,案發時卡在老馬身上,銀行沒能識別偽造的卡,導致老馬的錢被盜,銀行應承擔主要責任。
  廣東省增城市人民法院新塘法庭法官 彭碧波:
  判決如下:被告廣州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小逕圩支行於本判決發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內向原告馬國生賠償20052.8元;現在閉庭
  記者:這個結果你滿意嗎?
  馬國生:滿意。
  老馬的官司結束了,法官的工作還在繼續。記者瞭解到,2012年7月至今,廣州中院網絡直播案件460多起,實現了“天天有直播、人人有直播”。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劉年夫介紹說,公開,給當事人和法官都帶來了變化。
  廣州中級人民法院院長 劉年夫
  有十幾宗案件那麼當事人一聽說要庭審直播,他提出來申請撤訴了,聽說在互聯網直播網上直播全世界知道,他就感覺到這個官司我沒什麼道理,我就不打了,這點倒是我沒有想到的。
  打贏官司後,老馬高興地回到了湖南老家。聽說小撒還要去採訪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老馬和家人托《小撒探會》記者把自家豐收的辣椒送給周院長,表達他們對法官的感謝。
  撒貝寧:周院長,您好!我們專門佈置了一個比較簡陋的專訪現場。還有一個任務在採訪之前我得完成,我們今年兩會這個節目採訪一個湖南的農民,他的一個案子剛剛執行下來特別高興。然後他知道我們今年上會要來專訪您,專門托我帶了一份小禮物給您,這是他們家自己種的辣椒,從湖南帶過來。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周強:這具有特殊的意義。紅辣椒,紅辣椒的性格。我一個是要感謝老馬,一個是一定要嘗嘗老馬種的這個辣椒。
  撒貝寧:老馬還特別擔心,說怕您在湖南吃慣了辣椒,現在不知道在北方還能不能吃得慣這麼辣的辣椒。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周強:沒問題,而且老馬種的口感也更好。
  撒貝寧:對,純天然有機的,給您擱這兒了。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周強:好。
  撒貝寧:就是這個辣椒的背後,實際上它還有那麼一種特別的味道,這個味道是不是跟您現在在工作當中,您所感受到的當事人的心情是有直接關係的?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周強:老馬這份心意令我很感動,因為長期在湖南工作的經歷,使我對老馬這個心意有了更多的理解。老馬送辣椒,也表明瞭群眾對人民法院懲惡揚善,維護公平正義的期待。人民法院的宗旨是堅持為人民服務,所以我們在任何時候都要踐行司法為民的宗旨。我們要為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通俗地說,法院就是要為老百姓撐腰,保護老百姓的利益。
  撒貝寧:這個老馬的案子就是因為當時在審理的過程當中直播,然後也是引起了各方的關註。其實作為主持人,我們的工作就是面對攝像鏡頭,但是即便是這樣,直播給我們的壓力也是很大的,我不知道對於法官來講,他們會不會覺得壓力?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周強:我們就是想通過司法公開,形成倒逼機制。坦率來講,公開對法院、對法官都有壓力,尤其是通過直播的形式,無論是電視直播、網絡直播、微博直播,人民群眾可以同時瞭解案件進展的情況,對法院和法官都有壓力。我們就是要把壓力變成動力,來提高法院和法官的能力和水平,通過公開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促進公正司法。
  這一年,司法公開的陽光還照進了這樣一群人。
  這個人叫張高平。2003年5月18日晚上21:00,他和侄子張輝駕駛貨車送貨去上海,路上他們受人之托搭乘了要去杭州打工的女孩王冬。據他們說,凌晨1:50左右,女孩下了車去打出租車。臨走時,女孩王冬還問他們要了電話號碼。次日凌晨,杭州市某區的水溝里浮起了一具裸體女屍,死者就是王冬。警方很快就將最後接觸王冬的叔侄倆鎖定為犯罪嫌疑人,並將其抓獲。
  警方最終的偵查結果認定,張輝與張高平合謀在駕駛室內強姦並且掐死了女孩王冬,但從遇害女孩的八個手指甲里卻檢查出了另外一名男子的DNA。起初,這一點的確曾經讓杭州警方起過疑心。為此杭州警方曾多次排查遇害女孩生前接觸過的朋友,卻沒有發現相吻合的DNA數據。於是。這個本該能夠幫助確認疑凶的關鍵證據被擱置了。
  張高平說,女孩下車後去打出租車,那麼女孩也有可能是在等待或者上了出租車後遇害的。但在案卷中,卻沒有任何警方排查出租車的相關記錄。
  2004年年初,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這起案件做出了一審判決。張輝被判處死刑,張高平被判無期徒刑。但是,幾乎與此同時,在杭州市又發生了另外一起命案。這第二起案件當中,女大學生晶晶在回家途中遇害,凶手是出租車司機勾海峰。2005年3月,勾海峰一案在《今日說法》欄目當中播出,正在監獄服刑的張高平、張輝叔侄倆,看到後心頭一震。
  張高平:我向他們反映,我說我帶去那個女孩子,也可能是這個人殺的。
  張高平提出,先後兩起案件的遇害者都是年輕女孩,作案手法一致,作案地點相近,也都涉及到了出租車,因此張高平認為女孩王冬遇害也與勾海峰有關。此後,勾海峰很快被執行了死刑,但是服刑中的張高平從未放棄申訴。
  2011年11月底,杭州市有關部門終於開始了對此案的複查。這次查出一個令人震驚的結果,當年從遇害者王冬指甲中提取的那個可疑的DNA,與已經被執行了死刑的勾海峰的DNA高度吻合。
  2013年3月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對張氏叔侄強姦案進行了再審,法院審理認為,原一、二審判決證據不實,定罪適用法律錯誤,依法應予改判糾正。最終,法院判決張高平叔侄無罪。
  張高平:我始終堅信,法律是嚴肅公正的。
  這一年,得到公正判決的並不只是張高平叔侄。2013年4月25日,河南省平頂山市中級人民法院,再審了李懷亮故意殺人一案,服刑了12年的李懷亮被無罪釋放。2013年8月7日,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再審了劉凱利故意殺人一案,依法宣告劉凱利無罪、當庭釋放。
  刑事錯案是人類社會面臨的一個共同的問題。2013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關於建立健全防範刑事冤假錯案工作機制的意見》。其中要求,將審判過程、裁判文書依法公開,用公開促公正。
  2013年8月22日,濟南中院微博直播了舉世關註的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
  2013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微博、微信賬號開通,全國法院微博發佈廳正式上線。
  公開,不僅有利於審判公正,還能夠化解執行難。2014年2月13日,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的法官,即將對一起案件進行強制執行。
  被執行人:如果你們非要讓我走,這兒就是墳地。
  這起執行案件的申請人是楊志民,2013年底,楊志民要求強占了她家房子的小叔子全家騰房。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助理白建永:申請人還是比較著急的,她流離失所到外面去租房。
  上午8:30 法院的強制執行開始了。
  被執行人:你別說了,你別說了,你們執行就執行,我們也配合。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法院執行一庭副庭長穆啟明:有抵觸情緒,但是並沒有出現暴力抗法的情形。
  上午12:30 ,被執行人的全部物品被騰退完畢,楊志民終於從法官手裡拿回了鑰匙。
  楊志民:我謝謝你們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慕平:不管執行當中有什麼困難,法院首先還是要堅持嚴格執法,這樣才能既保證司法的公正,又能夠提升司法的權威性。
  2013年,還有許多像楊志民一樣的申請執行人都了卻了心結。因為在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關於公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的若干規定》。同時,全國法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公佈與查詢平臺開通。截至目前,已有3萬多個“老賴”被列入失信“黑名單”庫。
  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2013年,全國法院著力打造的司法公開三大平臺,讓公眾觸摸到了法治的脈博。
  2013年12月4日,全國法治宣傳日。面對國旗,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和500多名法官一起,莊嚴宣誓。
  同期: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官,我宣誓,忠於祖國、忠於人民。
  撒貝寧:在這樣一個儀式的背後,您期待向社會傳遞的信息是什麼?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周強:我們就是通過這樣一個宣誓儀式,來表明全國法院33萬名幹警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憲法和法律,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於職責的這樣一個決心,表明全國法院法官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決心和信心。
  撒貝寧:2014年,在您心中這個司法改革,包括法院工作的推進,如果列舉幾個重點的話,您會把這幾個重點怎麼來分佈排列?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周強: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對人民法院來講也是這樣。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的要求,全面推進司法公開,把司法公開作為人民法院深化改革的重點,一個突破口,通過公開來進一步促進工作。同時我們要進一步規範審判權利、執行權利的運行機制,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讓審判者裁判,讓主審法官承擔起責任。而且我們還要實行嚴格的責任追究制度,法官要對案件的質量終身負責。同時我們還要狠抓法院隊伍的建設,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對法院隊伍中存在的問題、腐敗現象要堅決地予以查處,以廉潔來保公正。
  撒貝寧:2014年我們的《小撒探會》準備了一張卡片,主題是“2014我最期待的改變”,希望您能跟觀眾分享一下您2014年心裡的期待。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周強:2014年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全國法院陽光司法、廉潔司法、公正司法,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主持人結束語:在對周強院長的採訪當中,他說到了這樣一句話,那就是2014年要用這種公開的方式來產生一種倒逼機制,來推進法院的司法改革,同時也提升法官的素質。從這句話當中,我們感受到了一種熱辣辣的幹勁。我們相信2014年,這樣的改變將會出現在中國的每一個法院,以及每一個法官的身上,而這樣的改變最終也將在每一個案件中,讓我們看到法律的公平和正義。感謝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明天《小撒探會》再見。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08bxtn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