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芮成鋼
  在書中調侃“搞關係,必須的”
  1999年,芮成鋼從外交學院畢業,當時他有4個選擇機會:外交官、中國銀行行長外事秘書、出國留學(英美大學全額獎學金)、正在籌建的央視英語頻道。但最後他還是選擇了央視。“他比較善於推銷自己。”芮成鋼的前同事說,有一次他們一起去某部委採訪,芮成鋼還特別帶上自己的書送給部長,又問,“您看過我的書和報道嗎?”對方給予了肯定的回答。芮成鋼的前同事覺得這也很正常,“不論是送書,還是合影,作為專業主持人,要對自己的未來有所安排,這也是合理的。”
  2008年年初,郭振璽、芮成鋼等6人赴瑞士採訪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只有芮成鋼一人持有採訪證,不少會場都只能輪流進去,“完全是邊緣化的”。他們用了一整年的時間去整合資源,2008年下半年正趕上全球金融海嘯,財經頻道推出“直擊華爾街風暴”系列直播節目,“這是比較重要的一個點,芮成鋼把他所有的資源都調動了起來,專訪了很多重要人物……他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很瞭解世界上的資源和平臺,很瞭解對方說話的方式和思路。”芮成鋼一位同事告訴記者。芮成鋼則在自己的書里調侃:搞關係,必須的!“當我與某大國首相初次見面,如果我能一口氣說出一串我認識的與他同一黨派的議員,他就會覺得很親切。工作多年,我的採訪對象之間其實有很大的重覆性和關聯性,在我大腦里形成了一幅人脈關係圖。”
  新聞
  背景
  央視已有多人被調查
  自5月31日媒體報道央視財經頻道原總監郭振璽被吉林檢方帶走後,央視內部已有多人被調查或協助調查。6月6日,與郭振璽過從甚密的製片人王世傑被帶走。王世傑身兼頻道運營組的財務總管,有“大內總管”之稱,另外,財經頻道還有一位年輕女主持人也被帶走。郭振璽案發後,央視曾發出過內部封口令,要求不得接受採訪,微博微信不得評論。內部人士懷疑,此次事件也會發出類似通知。  (原標題:在書中調侃“搞關係,必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x08bxtn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